作者:劉韋廷(宗教所博五

 

神父的愛,在愛裡學英文

 

人生際遇,如同一場奇幻之旅,在愛中學習,也在愛中成長。當我選擇進入輔大作為我人生的進階學術深造,我深刻體會校內老師們對同學的細心關愛,彷彿上主之愛就在我眼前現身。2011年,由於系上對英文能力的考核緣故,我與同學選讀由許洪坤神父在外語學院開設的「社會語言學」全英語課程,希望藉此鍛鍊英語能力。相信在臺灣長大的學生對學英文不陌生,過去填鴨式教育讓我們無法將語言學好,老師們著重在考試得分,成績掛帥的目標,忽略了學習語言需要情境和溝通的功能。於是當我踏入外語學院上全英語課程,心中不免忐忑,深怕整學期就像鴨子聽雷,墮入五里霧之中。然而許神父卻給了我不一樣的英語學習經驗,他告訴同學,語言是要溝通的,不是拿來考試背誦的,否則語言就失去它最關鍵的功能。當我聽到這席話,不禁茅塞頓開而充滿喜悅,才想起為何臺灣學生害怕開口說英文,深怕說錯、丟臉,卻忘記語言是要不斷學習,從文化中瞭解語言的形成與發展。

許神父學識淵博,早年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語言學博士,在國內語言學界是一位重量級學者,他也致力於英語教學研究,撰寫多篇關於語言學習論文,改善國內學童語言學習狀況。能夠上到許神父的課,真是前世修來的福氣,因為許神父發音相當標準,講話不急不徐,可謂十足的紳士風範,讓我們如沐春風。再加上他注重每位同學的學習狀況,從大家的眼神就可知道我們的理解程度,適時地修正觀點,提攜我們該注意的重點,教導同學從中認識語言是一個民族文化的具體展現。

我相信只要是上過許神父課的學長姐們,都會記得許神父在課堂上的招牌笑容,以及親切的關心,他就像一位慈祥的老爺爺。許神父也不藏私與我們分享他在美國求學的曲折過程,戰後世局艱困的環境下,他如何在異地努力學習,最終成為人人敬仰的學者。雖然許神父已經年過八十,但是他的體力還是硬朗,與同年紀的長輩相比更顯健康,或許這和許神父的堅定信仰有關,一生為天主服事,在教學上實踐天主對人的關愛,充分表現在許神父的教學之中,那樣的誨人不倦。

在今年(2014)聖誕節前夕的傍晚,我在校門口遇見許神父,他親切地問我,要畢業了嗎?我告訴神父已經在寫論文了,神父的表情是微笑著,一雙瞇瞇眼的招牌笑容,讓我覺得內心真是充滿溫暖。當我揮手向神父道再見時,腦海裡想起兩年前在外語學院的回憶,這是我人生中難以忘懷的學習過程,感謝許神父的教導,他是人師也是經師。激勵我在日後成為其他人的老師時,要不斷記著許神父的典範,向他的目標邁進。

 

IMGP1904

 

與許洪坤神父合影

 

2012.06.11 攝於輔大外語學院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輔大公共事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