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黃佩詩,輔仁大學宗教學研究所畢

 

【莊先生  莊太太  莊小妹  我們的淨心堂】

 IMG_0037   

帶著一歲女兒回到輔大。她在鄰近潛水艇的天空那路上跑呀跑呀,對於輔大她似乎沒有太大的感覺。

 

帶著三歲的女兒回輔大,我們坐在通往濟時樓路上的木椅上,享受波蘿大麵包,享受輔大的微風,現在的她比較有感覺輔大了,就是有可口的麵包。

 

再帶著四歲的女兒回輔大,她看見爸爸上課的文學院,媽媽上課的法學院(現改為社會科學院),她問:「那她上課的在哪裡呢?」

 

十七年前,我跟先生在淨心堂相遇。兩人差了八歲,一個大學生一個研究生。

 

他是從別校的大學畢業後,考進這裡的研究所,在他的年代,沒有人會蹺課,不珍惜每一堂課的。但在我這個年代,八點的課不一定要到,可以一學期只去期中跟期末考(我不是認真的學生),因此我們第一次相約去吃晚餐時,他語重心長告訴我:「要認真讀書,最好修個輔系。」

 

「嗯,會修社工吧!我一邊吃著飯一邊亂回答!」然後天南地北的亂聊,他便穿起外套。不知道我眼睛太會看,還是他在暗示我們什麼,他的衣服竟然寫了三個字。

 

「噗」,我在心裡笑這個人真的有夠不浪漫,也是有夠另類的。不過,這也代表我們有很多的共通點;我們的政治觀點,我們的宗教信仰,我們的興趣與生活背景……,還有屬於我們的淨心堂。

 

十一年後,我們結髮為夫妻。婚紗不是在輔大拍,因為他害羞,婚後也是因為孩子的緣故,帶著孩子一起回憶爸媽的學生時代,純純的愛。

 

我們三人手牽手,在淨心堂前面。因為正逢聖誕季節,我們教孩子唸淨心堂前面四個掛軸:真、善、美、聖,好似在教堂裡彼此誓約一樣,只是這次是一個愛的延續;在兩人彼此承諾這段婚姻路程時,也以真誠、善良、美麗、求聖,來教育屬於我們的孩子。

 

莊先生、莊太太、莊小妹,在屬於我們的淨心堂面前,約定我們的人生,善、善、美、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輔大公共事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