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胡淑琴 校友(2008年 宗教學系博士班畢)

 

 

與于樞機的會晤

        197810月初,如果我沒有記錯,大一的我首次來到輔大,接受「新生訓練」。當時,考上輔大的男生得先去成功嶺受訓,女生要等他們結束後,才開始大一新鮮人的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 18歲的我,一派清純。才踏進校園,就看到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的石刻碑文,感動到流淚。我還記得當時的複雜感受,帶著徬徨、孤單、害怕,以及多少有些「任重道遠」的情懷,進入大學的殿堂。怎麼也沒想到,以後的我果真投入「百年樹人」的教育志業!

        新生訓練的內容,我已全忘了,完全聽不懂羅總主教的校長訓勉。中午休息時,我帶著麵包,一個人在校園晃。喜歡清淨的我沿著偏僻的小路,走著走著,居然走到于斌樞機的石棺前。他在816日過世,小紀念堂尚未蓋好。他是一位抗戰有名的大人物,年青人多少都聽說過他。

記得當年在他的石棺前,我嘮嘮叨叨地說一些話,內容大致是:

        「于樞機,我是胡淑琴,是今年考上輔大西班牙文系的學生。您是我曾經聽說過,也算是在這裡唯一認識的人。本來很想看到您,可惜您死了…。我過去的目標就是考大學,現在考上了,卻覺得好空虛,也不知道以後會怎樣。請您保佑我、引導我…」

        來自佛教背景的我,不知道這就叫做「祈禱」,只是很喜歡來到這寧靜的校園角落,與我曾聽說過的長軰聊聊天。說來也很有趣,往後四年,我每學期的期初和期末,都會到他石棺前向他嘮叨幾句,報告我的情況,包括對信仰的追尋。

        我猜想,他老人家想必很高興看到一個年輕女孩,到他面前自在地與他聊天,多少也算是向他撒嬌吧!我雖無心,但他必然認真地為我轉求。他是我認識的第一位天主教徒,也是在天主面前第一位有力的代禱者。在我畢業之前,1982522日,我接受了天主教的洗禮,成為天主的女兒。後來,我答覆了天主的召叫,加入耶穌孝女會成為修女,2004年起在輔大兼課,2008年正式投入神學的培育使命。

對于樞機,我有很深的感恩!過去我只曾私下表達,今天,我渴望再次向您說:「可敬的于樞機,我深信您一直忠信地在天主面為我祈禱,我才能夠成為今日的我。求您繼續為我轉求,使我能快樂地承行天主的旨意,與您一起,為您所關心的華人教會服務,為『百年樹人』的志業投入我微薄的心力。」

arrow
arrow

    輔大公共事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